•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王喆教授午间沙龙介绍动物发育与进化研究成果

    【来源:    日期:2019/11/1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14日,校留学人员联谊会2019年第28期午间学术沙龙在图书馆209会议室举行。畜牧兽医学院王喆教授应邀以“脊椎动物的发育与进化”为题作报告,讲述最新研究成果与进展。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张树义教授主持沙龙活动。

    王喆教授介绍说,动物发育与进化研究整合了进化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分子遗传学、胚胎学及古生物学等多个学科的思想和研究方法,旨在确定动物的祖先亲缘关系或表型进化关系、揭示动物表型起源与演化的分子机制。她结合近年来在Nature,Nature Ecology and Evolution,Science Advances等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从鸟类翅膀“手”指身份的确定、鲸类鳍状肢的表型与分子进化、蝙蝠翼手形成的分子机制三个研究课题,介绍动物四肢发育与进化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围绕蝙蝠——唯一会自主飞行的哺乳动物的发声方式和频率,介绍蝙蝠回声定位起源问题的试验设计思路、研究结果,以及将白色脂肪细胞诱导为米色脂肪细胞的基因和功能分析研究,并回答师生的问题。

    王喆教授于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获得生态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2年在美国耶鲁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3项。2018年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担任SCI期刊Journal of Experimental Zoology Part B副主编。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7篇,以共同作者发表SCI和国内核心期刊论文8篇,总影响因子127。

    留联会会员与各院师生近百人参加沙龙活动。(党委统战部 葛朋烨 文/特邀记者 张文魁 摄)

    审核人:胡晓梅

    编辑:尚滢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