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李炳学教授精彩解读圆酵母素抵抗逆境机理

    【来源:    日期:2019/11/0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7日,校留学人员联谊会2019年第27期午间学术沙龙在图书馆209会议室举行。刚刚从美国访学归来的土地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李炳学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以“抵抗逆境的新武器——圆酵母素”为题,精彩介绍研究成果和赴美学习收获。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分析测试中心主任张志宏教授主持沙龙活动。

    李炳学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生物逆境生理,着重开展多糖及色素等微生物抗逆代谢产物功能及其合成途径研究。他在报告中从银杏叶和草莓果实中的红酵母讲起,阐述了影响类胡萝卜素合成途径的关键酶、基因和盐胁迫如何促进圆酵母素合成原理。指出圆酵母素和红酵母红素等类胡萝卜素是掷孢酵母抵抗逆境的有效途径,可以通过调控关键基因的表达,选择色素合成支路,响应不同环境胁迫。对于动物和人类来说,圆酵母素具有增强免疫反应、转化为维生素A、清除氧自由基等重要的生理功能。

    李炳学教授是教育部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资源环境微生物二级学科负责人,土壤微生物与分子生物学团队带头人,兼任辽宁省微生物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土壤学会理事、美国微生物学会会员、微生物学杂志编委、法库县科技顾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10余项,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SCI收录7篇。副主编教材2部。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辽宁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沈阳市农村科技推广奖二等奖1项。

    留学人员联谊会会员和各学院师生参加沙龙活动。(党委统战部 葛朋烨 文/农学院2018级 程世昊 摄)

    审核人:胡晓梅

    编辑:尚滢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