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蔬菜生产农机农艺融合现场观摩与交流研讨会在朝阳举行

    【来源:    日期:2023/09/1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12日至14日,由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中国设施园艺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和我校主办的第三届全国蔬菜生产农机农艺融合现场观摩与交流研讨会在辽宁朝阳北票市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园艺学院李天来教授出席开幕式。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总农艺师王积军、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总工程师金红伟、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友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辽宁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杜鑫,辽宁省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杨奕出席开幕式。我校副校长李斌,朝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级领导干部宋臻,北票市市长孙立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设施园艺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我校园艺学院须晖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天来院士表示,本次研讨会旨在践行大食物观的时代发展需求,满足人民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营养健康”的需求转变。通过不断探索“设施-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推进我国蔬菜设施建造宜机化、种植模式标准化、生产作业机械化,提升蔬菜全程轻简化与机械化生产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在专题研讨会上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以“无人农场的探索与实践”为题作大会主旨报告。王积军总农艺师以“发展现代设施农业 加快推进老旧低效设施改造升级”为题,金红伟总工程师以“设施种植机械化现状”为题现场作大会主旨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张友军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我校园艺学院孙周平教授,农业农村部南京农机化所陈永生研究员,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宋卫堂教授,北票市副市长李久余分别作专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我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日光温室蔬菜宜机化研究与应用、露地蔬菜机械化研究与应用、设施蔬菜机械化研究与应用、北票市日光温室蔬菜发展成就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现场观摩会上,与会人员在北票市台吉镇现代农业产业园观摩了40余套农机具进行土地平整、土地旋耕、起垄覆膜、秧苗移栽、有机肥和化肥撒施等环节的机械化作业,参观了植保、灌溉、环境调控等生产管理和采收运输辅助设备演示展示,日光温室越夏茬番茄东西垄宜机化生产展示。重点围绕设施蔬菜全程轻简化与机械化生产、设施建造园区化、设施结构宜机化、生产作业机械化、设施装备自动化、生产管理轻简化、栽培方式绿色化和生产服务社会化等进行交流研讨。

    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相关岗位专家和综合试验站站长,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总站领导专家,各省农业农村厅蔬菜种植和农机管理、农机和农技推广机构相关负责人,农业农村部设施蔬菜全程机械化专家组成员,辽宁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农机和农技人员,国内蔬菜机械生产企业代表,蔬菜生产规模经营主体代表280余人线下参加会议。

    会议通过中国农技推广直播间、中国农机化视频号、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视频直播号等平台同步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108万人。(园艺学院 孙周平)


    审核人:刘志勇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