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园艺学院观赏植物栽培生理团队揭示RING-H2型E3连接酶基因LdXERICO调控百合鳞茎休眠机制

    【来源:尚滢    日期:2023/03/0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园艺学院观赏植物栽培生理团队在农林科学一区Top期刊Horticulture Research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The RING-H2 gene LdXERICO plays a negative role in dormancy release regulated by low temperature in Lilium davidii var. unicolor”的研究论文。该研究鉴定了调控百合休眠的关键基因LdXERICO,并初步揭示了低温解除百合休眠中以LdXERICO为枢纽的基因调控模式。青年教师范馨月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观赏植物栽培生理团队负责人孙红梅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百合作为一种世界性花卉兼具观赏和食用双重价值。明确百合种球休眠机制是提高种球品质、保证百合周年生产和高水平栽培的重要前提。LdXERICO是编码RING-H2型E3连接酶的基因。团队研究发现,LdXERICO受外源ABA诱导并在生理活动旺盛的顶芽中表达量较高。团队还利用瞬时沉默和稳定过表达技术明确了LdXERICO通过提高内源ABA含量促进百合维持休眠状态,鉴定了与LdXERICO高度共表达的低温响应因子LdICE1。进一步研究发现LdICE1转基因拟南芥萌发提前且影响了AtXERICO的表达,提出LdICE1可能响应低温信号并在LdXERICO上游发挥调控作用以促进百合鳞茎萌发。研究结果为深入解析百合种球休眠的分子机理奠定了理论基础,对实现百合种球休眠精准调控、种球和切花的周年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和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支持。(园艺学院)


    文章连接:https://doi.org/10.1093/hr/uhad030

     

    审核人:刘志勇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