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汪景宽教授团队发表的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来源:尚滢    日期:2023/03/0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根据基本科学指标(ESI)最新统计结果,土地与环境学院汪景宽教授团队发表的论文“Macro- and microplastic accumulation in soil after 32 years of plastic film mulching”入选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高被引论文,被引频次排名前1%。该论文2022年2月发表于Environmental Pollution(影响因子9.988),目前被引51次。博士生李诗彤为论文第一作者,丁凡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汪景宽教授为共同作者。

    该研究基于我校1987年建立的棕壤长期定位施肥与地膜覆盖试验站,测定了连续32年覆盖地膜土壤中残膜与微塑料数量,发现残膜片数最高达到6796片/m2,残膜重量最高36g/m2。表层土壤中微塑料平均丰度为7183-10586个/千克土壤,深层土壤微塑料丰度为2268-3529个/千克土壤,证实了地膜产生的微塑料通过土壤剖面可以迁移到深层土壤。覆膜土壤中微塑料有膜状、纤维状、颗粒状三种形态,其中只有膜状微塑料来自于地膜,地膜对土壤中微塑料总量的贡献为33%-56%。相关研究成果为我国农田土壤地膜及微塑料污染的风险管控与治理提供科学依据。(土地与环境学院 丁凡)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269749122001592

     

    审核人:邹洪涛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