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陈温福院士和王晓雪教授团队揭示bHLH家族转录因子HBP1和POH1调控水稻开花期的分子机制

    【来源:    日期:2023/02/2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陈温福院士和王晓雪教授团队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Plant Physiology上发表了题为“Two Interacting Basic Helix-Loop-Helix Transcription Factors Control Flowering Time in Rice”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尹燕斌、闫志强为共同第一作者,陈温福院士和王晓雪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开花期是影响水稻生育期、产量、品质、地区适应性的重要农艺性状。Hd1是光周期调控水稻开花期的关键因子,但是调控Hd1的分子机制尚不十分清楚。团队研究发现,Hd1 Binding Protein 1 (HBP1) 和Partner Of HBP 1 (POH1) 是含有basic Helix-Loop-Helix结构域的转录因子,可以相互作用,形成同源或异源二聚体,直接结合Hd1启动子,激活Hd1基因表达,从而调控水稻开花期。遗传分析表明,超表达HBP1和POH1提高Hd1的表达,降低Ehd1、Hd3a和RFT1的表达,使水稻开花期延迟。hbp1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突变降低Hd1的表达,提高Ehd1、Hd3a和RFT1的表达,使水稻开花期提前。研究揭示了HBP1和POH1通过Hd1调控水稻开花期的分子和遗传机制,为深入研究调控Hd1的分子机制,拓展水稻开花期调控的基因网络,开展水稻不同生育期的品种选育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

    王晓雪教授团队围绕生物钟和开花期调控的分子机制在The 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BMC Biology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方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辽宁省特聘教授基金资助。(农学院 崔志波)

     

     

     

    论文连接:https://academic.oup.com/plphys/advance-article/doi/10.1093/plphys/kiad077/7032906?login=true

     

    审核人:李晓安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