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栾军波课题组揭示卵黄原蛋白促进烟粉虱和含菌细胞共生菌的共生关系

    【来源:    日期:2023/01/2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月24日,植物保护学院栾军波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mBio杂志上发表题为“Vitellogenin facilitates associations between the whitefly and a bacteriocyte symbiont”的研究论文。博士研究生孙想、刘炳奇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栾军波教授为通讯作者。

      烟粉虱(Bemisia tabaci)是危害蔬菜等农作物的一类世界性重大入侵害虫。共生菌在烟粉虱危害成灾中起关键作用。栾军波课题组研究发现:一方面,烟粉虱保幼激素途径与共生菌Portiera能够调控卵黄原蛋白(vitellogenin, Vg)在含菌细胞内的表达;另一方面,卵黄原蛋白影响烟粉虱的产卵和共生菌Portiera的滴度。该研究揭示了卵黄原蛋白作为多功能蛋白,在共生菌融入到昆虫繁殖发育生物学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研究成果拓展了对宿主与共生菌互作机制的理解,为粉虱的精准防控提供了新靶标。研究得到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等项目资助。

      此前,栾军波课题组围绕烟粉虱-共生菌互作机制的研究在Cell Reports、The ISME Journal、PLOS Pathogens等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论文。(植物保护学院)

    卵黄原蛋白促进烟粉虱和含菌细胞共生菌的共生关系

    Sun and Liu et al. 2023, mBio. DOI: 10.1128/mbio.02990-22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mbio.02990-22


    审核人:李兴海
    编辑:韩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