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陈温福院士团队深耕二十余载 杂草稻研究取得系统性突破

    【来源:    日期:2022/09/3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29日,陈温福院士领衔的水稻研究所杂草稻研究团队在著名国际综合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了题为“Regain flood adaptation in rice through a 14-3-3 protein OsGF14h”的研究论文,孙健教授、张广琛博士、崔志波博士、博士后孔西曼为并列第一作者,陈温福院士、孙健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报道了在杂草稻中克隆到的强低氧萌发与出苗基因OsGF14h,能有效提升栽培稻在直播条件下的成苗率,实现了杂草稻种质的源头创新。标志着我校杂草稻研究取得了从分类学基本认识、到起源演化、再到有利基因挖掘利用的系统性突破。奠定了我校在水稻种质资源创新研究中的引领地位。

    早在2000年,陈温福院士敏锐地发现,杂草稻虽产生危害,但更隐藏着巨大的应用潜力,遂带领马殿荣组建杂草稻科研团队。团队成立之初进行了全国范围杂草稻种质资源收集与核心种质构建工作;2013年确立了我国杂草稻的分类学地位,代表性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植物学期刊New Phytologist;2019年团队进一步提出杂草稻起源与演化的新假说,代表性成果以封面故事的形式发表在国际著名植物学期刊Molecular Plant;历经二十余载辛勤耕耘,时至今日喜获系统性研究突破,为学校七十华诞献上一份贵重的礼物。(农学院)


    审核人:李晓安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