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刘鸣达团队揭示硅降低碱性土壤镉生物有效性的溶液化学机制

    【来源:    日期:2022/07/1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7月12日,刘鸣达教授团队在环境科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在线发表题为“Solution chemistry mechanisms of exogenous silicon influencing the speciation and bioavailability of cadmium in alkaline paddy soil”的研究论文。

    镉是环境中分布最广、毒性极强的重金属之一,是我国土壤无机污染物的首位,开展镉污染耕地修复与利用研究意义深远。

    目前,有关硅缓解镉生物毒性的研究多集中于生物学机制方面,而硅降低镉生物有效性的土壤化学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团队通过采取盆栽水稻、动态监测和室内模拟相结合的方式,利用自主发明的专利装置将土壤溶液中可溶态镉中与自由态镉离子分离,结合FT-IR、Raman及XPS光谱技术表征方法,证实了硅酸可与镉在土壤溶液中形成无法被植物吸收的水溶性复合物。研究成果阐明了硅降低碱性土壤镉生物有效性的溶液化学机制,丰富了土壤和环境化学理论。(土地与环境学院 徐爽)

    论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2.129526

    审核人:边振兴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