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陈启军教授团队在青蒿素免疫调节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

    【来源:    日期:2022/07/1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期,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陈启军教授团队在青蒿素免疫调节领域取得系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连续发表在国际生物医学期刊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和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

    陈启军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中发现双氢青蒿素对动物脾脏免疫细胞群体具有很强的调节作用(Zhang et al., 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 2020)。在此基础上,该团队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分析和构建了第一个双氢青蒿素调节脾脏免疫细胞亚群的转录图谱,为深入了解和揭示DHA的免疫调节功能及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应用DHA治疗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提供了有力的依据。研究成果“Dihydroartemisinin beneficially regulates splenic immune cell heterogeneity through the SOD3-JNK-AP-1 axis”于2022年2月再次在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发表。文章上线后,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对该成果发表了专题评论。

    7月11日,该团队在Nature子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发表了对双氢青蒿素免疫调节机理的更为深入的研究成果“Dihydroartemisinin regulates immune cell heterogeneity by triggering a cascade reaction of CDK and MAPK phosphorylation”,从细胞免疫分子调控的角度,率先在国际上揭示了双氢青蒿素诱导T细胞增殖的关键分子机制。研究表明,DHA通过上调CDKs和MAPK功能分子的磷酸化选择性地诱导脾脏T细胞亚群的增殖,从而增强机体对疟疾感染的细胞免疫反应能力,并维持体内免疫系统的平衡。(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

    审核人:杨建成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