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李天来院士和王峰教授课题组在光信号调控番茄耐低温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尚滢    日期:2021/12/2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2月22日,园艺学院王峰教授以第一作者在植物学TOP期刊New Phytologist杂志上在线发表题为“SlFHY3 and SlHY5 act compliantly to enhance cold tolerance through the integration of myo-inositol and light signaling in tomato”的研究论文。李天来院士、王峰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生王秀杰、张颖、闫家榕、卜鑫等参与了该项研究。

      在昼夜变化和季节更替中,植物进化出复杂的适应机制来感知和响应动态变化的光温环境。该研究发现,随着秋冬季节环境温度降低、日照时间变短,红光/远红光比例降低,远红光在低温下大量诱导番茄光信号因子SlFHY3的积累,SlFHY3通过与SlHY5蛋白的互作,加强光信号转录因子SlHY5对番茄体内肌醇-1-磷酸合酶基因SlMIPS3的转录激活,进而诱导番茄体内肌醇的积累,作为第二信使的肌醇产生多种衍生物,进而加强番茄植株的耐低温性。该研究揭示了植物如何同时感受光温信号,并将这些信号有效转换为内源信号来指导植物的生长发育,从而适应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研究成果为设施番茄低温弱光逆境障碍的防控提供了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沈阳市中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等项目资助。(园艺学院 王峰)

      论文网址: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nph.17934

    审核人:刘志勇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