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来源:尚 滢    日期:2021/12/2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重点专项和“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重点专项立项通知,我校土地与环境学院汪景宽教授牵头承担项目,农学院谢甫绨教授、植物保护学院杨雪清教授、水利学院范昊明教授主持的课题获批立项,获批经费8170万元。

      汪景宽教授牵头承担的“黑土地耕地质量评价技术与平台”项目合同经费4950万元,由我校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等9家单位共同开展攻关,集成了我国目前开展黑土地耕地质量、土壤肥料、遥感信息、数据库开发等方面的高水平研究团队。项目下设5个课题,针对黑土地耕地质量认知系统性不足、评价指标体系不健全、耕地质量清单缺乏等问题,提出多要素、多结构、多功能的耕地质量综合认知系统与调查理论,完善与提升现有耕地质量评价系统及技术,建立耕地质量大数据综合评价技术体系,研发协同关系判断等功能的大数据平台,构建黑土地耕地质量清单,为摸清黑土地耕地质量情况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土地与环境学院裴久渤副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之一,负责“黑土地耕地质量评价大数据平台构建”课题。

      谢甫绨教授主持的“北方大豆耐密植新种质创制与应用”课题是东北农业大学承担的“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专项项目下设的5个课题之一。针对北方地区缺乏高产优质耐密型大豆品种这一“卡脖子”问题,通过开展北方大豆耐密种质资源分枝数、单株荚数、单株粒数、叶形等密植理想株型检测技术;基于表型、基因型鉴定结果,通过杂交聚合并结合耐密性状等位基因鉴别等手段,创制遗传背景清晰且表现优良的耐密新种质并应用于新品种培育。课题合同经费1100万元。

      杨雪清教授主持的“跨区域扩张蔓延机制与成灾规律”课题是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承担的“重大病虫害防控综合技术研发与示范”专项项目下设的5个课题之一,旨在揭示新发/局域分布重大农业入侵物种跨区域扩散蔓延规律与成灾机制,为定量风险预警、有效阻截、研发高效诱集诱杀技术及产品等提供理论支撑。课题合同经费960万。

      范昊明教授主持的“风力水力冻融侵蚀时空分异及驱动因子叠加作用机制”课题是北京师范大学承担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重点专项项目下设的5个课题之一。通过对降水、风力、冻融因子及农业生产动态过程研究,明确不同季节土壤侵蚀关键驱动因子,揭示驱动因子时间接续、空间叠加作用机制及区域差异。结合冻融作用对土壤可蚀性的影响及侵蚀沟对复合营力的响应特征,阐明关键驱动因子对复合侵蚀的影响机制,确定具有时间接续和空间叠加特征的黑土区复合侵蚀分布,实现风水冻融侵蚀关键驱动因子及叠加作用过程机制研究的原创性理论突破。课题合同经费1160万元。

      截至目前,学校2021年共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课题4项、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1项,合同经费8606万元。(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黎伟)

    审核人:王海龙
    编辑:尚 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