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栾军波课题组发文揭示烟粉虱-共生菌代谢互作调控机制

    【来源:尚滢    日期:2021/11/3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29日,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包西玉、硕士研究生闫金阳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PLOS Pathogens杂志上发表题为“Lysine provisioning by horizontally acquired genes promotes mutual dependence between whitefly and two intracellular symbionts”的研究论文。栾军波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姚亚林和王艳斌、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博士Paul Visendi和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教授Susan Seal参与了该项研究。

      烟粉虱是危害蔬菜等农作物的一类世界性重大入侵害虫,其携带的共生菌在烟粉虱危害成灾中起关键作用。该研究发现,水平转移基因能与共生菌Portiera和Rickettsia协作合成赖氨酸,从而促进烟粉虱与这两种共生菌的共生关系,揭示了水平转移基因在宿主与共生菌代谢互作中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课题组成员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艳斌、李策也围绕烟粉虱-共生菌互作机制,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杂志上发表题为“Autophagy regulates whitefly-symbiont metabolic interactions”的研究论文。提出含菌细胞自噬水平影响含菌细胞内共生菌的滴度,从而影响必需氨基酸和B族维生素的合成。栾军波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硕士研究生闫金阳和王天玉、博士研究生姚亚林和任飞荣参与了该项研究。

      发表的2篇论文是栾军波课题组在烟粉虱-共生菌研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研究成果拓展了对宿主与共生菌互作机制的理解,为粉虱的精准防控提供了新靶标。该研究得到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和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植物保护学院)

      论文链接:

    https://journals.plos.org/plospathogens/article?id=10.1371/journal.ppat.1010120

    https://journals.asm.org/doi/10.1128/AEM.02089-21?url_ver=Z39.88-2003&rfr_id=ori:rid:crossref.org&rfr_dat=cr_pub%20%200pubmed

     

    审核人:陈立杰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