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雷家军教授在PNAS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来源:    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0月26日,雷家军教授团队联合云南中医药大学张体操研究员、云南大学乔琴博士等,以共同通讯作者身份在国际著名综合性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在线发表题为“Evolutionary history and pan-genome dynamics of strawberry (Fragaria spp.)”的研究论文。

      论文首次构建了草莓属泛基因组及核心基因组,重建了重要物种的系统发育关系,预测了起源分化时间。通过对128份草莓资源重测序,解析了草莓属各物种的全基因组遗传多态性、遗传分化和种群演化动态历史,阐明了冰期和高原隆升对草莓物种分化的影响,为草莓属植物的演化和资源利用提供了新见解。论文还鉴定命名了一个草莓属植物新种——峨眉草莓(F.emeiensis Jia J.Lei)。

      雷家军教授长期从事草莓属植物资源收集、分类、保存、评价及利用研究。此前,他还发表文章首次鉴定了东北草莓、绿色草莓、中国草莓、高原草莓、伞房草莓等5个我国分布的草莓野生种以及1个自然五倍体野生草莓。(园艺学院 薛莉)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2105431118

     

    审核人:刘志勇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