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陈启军校长精彩阐释疫苗与疫苗学

    【来源:尚滢    日期:2021/03/1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3月18日,学校留学人员联谊会2021年首期“午间学术沙龙”活动在图书馆209会议室举行。校长、预防兽医学专家陈启军教授应邀担任主讲嘉宾,深入浅出阐释“疫苗与疫苗学”。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千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直播同步收看报告。

      陈启军教授从“疫苗”一词的来历讲起,以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研究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介绍了疫苗的历史、发展历程、社会和经济效益、种类、组成、成分、研究方法,以及新冠肺炎疫苗等现代疫苗研究和生产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指出“疫苗是有‘记忆性’的疫病预防方法,与药物疗法完全不同”,并就疫苗制备方法等与不同领域专家现场交流,回答师生提问。

      陈启军教授主要从事寄生虫与寄生虫病学研究,在疟原虫、血吸虫等血液寄生虫的病原生物学和分子致病机理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在国际上率先揭示了疟原虫逃避宿主先天性免疫和获得性免疫机理。有关疟原虫致病因子(PfEMP1)对宿主毛细血管上皮细胞多个受体的黏附作用的发现是对阐明疟疾发生机理的重大贡献,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专项课题、传染病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海外合作项目等10余项,发表SCI论文130余篇,总影响因子630以上,他引3300多次。2014年至2019年连续6年入选“中国高被引用学者榜”。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2000年以来在各类国际学术会议上作主题报告或主持人20余次,6次应邀为国际(SCI)杂志和报刊撰写主题综述或前言。2015年12月,“因与屠呦呦在相同领域作出杰出贡献”,获邀出席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并应邀在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微生物和肿瘤研究中心作学术报告。

      沈阳市欧美同学会和沈河区欧美同学会参与活动举办,来自沈阳市各界的多名归国留学人员和我校部分机关干部、辅导员、校医院医护人员及研究生学生干部线上参加活动。(党委统战部 田义 文/特邀记者 张文魁 摄)


    审核人:胡晓梅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