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设施蔬菜栽培与生理课题组在番茄花柄脱落调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来源:    日期:2021/02/0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月28日,园艺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荣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植物学TOP期刊Plant Physiology 上在线发表题为  “SlERF52 Regulates SlTIP1;1 Expression to Accelerate Tomato Pedicel Abscission”研究论文。李天来教授、许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生李瑞祯、成丽娜、王晓阳、付欣和董秀芬参与了该项研究。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研究揭示了一个正向调控回路,即胞质 H2O2升高抑制脱落初期生长素信号,增加了乙烯合成,激活了SlERF52,进而激活水通道蛋白家族的液泡膜内在蛋白(TIPs),导致胞质H2O2升高和水流入,进而诱导脱落的发生。该研究成果为人工防治器官脱落提供了新思路。(园艺学院 许涛)


    审核人:刘志勇
    编辑:韩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