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陈泽良教授团队研究发现A19疫苗引起人间布病感染

    【来源:韩培    日期:2020/08/1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牧医学院作为第一单位,在兽医学专业期刊Transboundary And Emerging Diseases发表题为Combined Nucleic Acid Assays for Diagnosis of A19 Vaccine-Caused Human Brucellosis的研究论文。牧医学院教师刘宝山、张燚、研究生叶银波和内蒙古民族大学翟景波教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韩小虎教师和陈泽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牧医学院研究生杨江花、于东海、杨博涵、朱镕年、冯生,黑龙江农垦总医院程大伟、张俊,内蒙古民族大学马驰教授共同参与了该项研究。

      此前,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中国农科院下属单位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等先后发现布鲁氏菌抗体阳性的感染者,研究人员迅速进行流行病学溯源,阻断疫情的扩散。陈泽良教授科研团队高度重视,与农垦医院联合开展了联合攻关,利用团队开发的鉴别诊断技术对引起感染的病原进行鉴别诊断,发现本次事件是由A19疫苗引起的感染。陈泽良教授科研团队长期从事布鲁氏菌病研究,疫苗免疫与自然感染的鉴别诊断一直是团队的重要研究方向。针对A19的鉴别诊断,团队通过比对A19疫苗株和其它布鲁氏菌的基因组差异,发现了A19疫苗株位于ABC转运蛋白渗透酶基因处的一处特殊基因存在缺失,利用该缺失,可将A19疫苗株和其它布鲁氏菌菌株进行区分,根据这个差异,团队研发了鉴别诊断方法。此外,团队还跟天康生物在基因标记疫苗研发方面开展深入合作,由天康生物研发的新型基因标记疫苗A19-B12已与近期刚获批农业部颁发的新兽药证书,该疫苗是全球首个布鲁氏菌基因基因标记疫苗,将在动物布病的防控和净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相关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传染病防治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等的资助。(畜牧兽医学院 韩小虎)


    审核人:张树义
    编辑:韩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