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栾军波课题组在ISME杂志发文揭示细胞内共生细菌调控宿主生殖的机制

    【来源:    日期:2020/07/2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7月20日,我校植保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艳斌、任飞荣、姚亚林和孙想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The ISME Journal上在线发表题为Intracellular symbionts drive sex ratio in the whitefly by facilitating fertilization and provisioning of B vitamins的研究论文。栾军波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研究生李娜娜、白冰、包西玉、徐晓蕊,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Linda L. Walling教授参与了该项研究。

      在动物宿主和共生微生物长期的协同进化过程中,宿主形成特化的含菌细胞携带共生菌。这类共生菌可母系传播,在不同程度上调控宿主的生殖活动。烟粉虱(Bemisia tabaci)隐种MEAM1和温室白粉虱(Trialeurodes vaporariorum)是世界性重大入侵害虫,它们在含菌细胞内分别携带共生细菌Hamiltonella和Arsenophonus。栾军波课题组证明了此类细胞内共生细菌通过调控受精及合成B族维生素影响粉虱的后代性比。此项研究也为粉虱的绿色防控提供了新途径和新思路。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才(攀登学者)项目和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启动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植物保护学院 栾军波)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6-020-0717-0

    审核人:陈立杰
    编辑:何睿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