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宓辰羲留联会“云沙龙”讲解变温层溶解氧氧亏研究进展

    【来源:网上投稿    日期:2020/03/1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3月15日,校留学人员联谊会通过网络举办2020年第9期学术沙龙活动。水利学院青年教师宓辰羲在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环境研究中心应邀以“亥姆霍兹联合会环境研究中心简介及变温层溶解氧氧亏的最新研究进展”为题,以微信音频会议形式讲授变温层溶解氧氧亏(MOM)的研究进展。水利学院副院长范昊明教授主持音频沙龙活动。

      宓辰羲简要介绍了亥姆霍兹联合会环境研究中心的科学研究情况,并详细讲解了近日以第一作者在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顶级国际期刊Water Research上发表的题为“The formation of a metalimnetic oxygen minimum exemplifies how ecosystem dynamics shape biogeochemical processes: A modelling study”的学术论文。该论文以德国Rappbode水库为研究对象,通过构建垂向二维时均水动力及水质模型,解析了水质模型对MOM模拟精度的评估、不同生物化学过程对MOM现象驱动效应的独立量化、MOM演变过程对各影响因素的敏感性分析和所建模型在不同水域MOM形成机理分析方面的普适性等内容,系统阐释了变温层溶解氧氧亏的形成机理以及不同生物化学过程对变温层溶解氧氧亏现象的驱动机制。

      宓辰羲于2014年9月在河海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取得硕士学位并来校任教,2016年10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环境研究中心及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内陆水体生态系统演变过程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关系、深水湖库热力学结构及营养盐循环过程的数值模拟、大型水库的生态调控理论与方法等方面的研究。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中德国际合作重大专项、欧盟七国联合水专项等课题的研究工作,并担任Hydrology and Earth System Sciences,Current Opinion in Environmental Sustainability等杂志审稿人。以第一及通讯作者身份在Water Research,Environmental Sciences Europe等水环境类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省委统战部知识分子工作处唐晓蒙应邀与60余名教师一同参加了“云沙龙”活动,并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参加活动的教师围绕变温层溶解氧氧亏等学术问题与宓辰羲进行探讨和交流。(党委统战部 田义)


    审核人:胡晓梅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