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张俊祥博士留联会“云沙龙”讲述草莓基因组解析

    【来源:    日期:2020/02/0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校留学人员联谊会近日启动“云沙龙”活动。2月2日下午,园艺学院青年教师张俊祥博士应邀以“黄毛草莓高质量基因组及其果色缺失机理”为题,在留联会微信群以PPT和在线语音形式讲授近期发表的一篇学术文章。

      1月31日,他作为第一作者在国际生物技术著名期刊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一区Top期刊,即时影响因子8.4)在线发表了题为The high-quality genome of diploid strawberry (Fragaria nilgerrensis) provides new insights into anthocyanin accumulation 的研究论文。他从论文思路、论文内容和下一步计划三个方面,介绍了通过多种测序技术组合策略解析黄毛草莓高质量基因组,运用比较基因组学的手段探索黄毛草莓抗逆性强的遗传学基础,通过生理生化、分子生物学等手段揭示黄毛草莓花青素缺失的分子机理。

      张俊祥博士是辽宁省草莓育种与优质栽培重点实验室、园艺学院张志宏教授团队成员,2015年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蔬菜学专业,博士论文获评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12年至2014年曾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留学。2016年破格遴选为我校学术型硕士生导师,2017年入选辽宁省第11批“百千万人才工程”万层次,研究方向为草莓重要性状功能解析,主要包括草莓发育、抗性及果实品质(色泽、香气)等形成的分子机理,并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SCI源期刊发表论文8篇。

      校留学人员联谊会微信群现有338人。多名教师在线听取了张俊祥博士的报告,并围绕草莓优良性状定向遗传、抗病基因解析、果色缺失候选基因确定等问题进行线上探讨与交流。(党委统战部 田义)

     

    审核人:胡晓梅
    编辑:安俊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