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纪淑娟教授精彩阐释南果梨采后品质劣变调控研究成果

    【来源:    日期:2020/01/1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月9日,校留学人员联谊会2020年第2期午间学术沙龙活动在图书馆209室举行。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果蔬采后贮运保鲜研究方向带头人纪淑娟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以“南果梨采后品质劣变的调控”为题,从机理和应用两方面介绍了在提升南果梨贮藏保鲜品质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食品学院院长岳喜庆教授主持沙龙活动。

      纪淑娟教授在报告中介绍说,南果梨是辽宁特产水果,鞍山地区农业支柱产业,但采收期集中,采后果实在常温下不耐贮藏,货架期短,果心和果肉容易褐变,冷藏虽然能使南果梨的贮藏期延长至6个月,但经过长期冷藏的南果梨在常温货架期果皮很容易褐变,果实的香气也明显变淡。围绕上述南果梨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产后问题,纪教授带领团队开展了系统研究,采用以1-MCP处理为核心的保鲜技术,成功使南果梨的常温货架期由15至20天延长至40至45天。利用蛋白质组学和转录组等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深入解析了冷藏南果梨果皮褐变和香气变淡的发生机制,基于理论研究,探索了相应的调控技术,并以图片展示了采用1-MCP和程序降温等处理对冷藏南果梨的保鲜效果。

      纪淑娟教授是中国农产品贮运保鲜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和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农学会农产品贮藏加工分会理事和辽宁省生鲜食品贮运保鲜安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辽宁省园艺学会理事。她多年从事果蔬采后品质劣变机制与调控技术研究工作,对南果梨、蓝莓、青椒、西兰花等园艺产品后熟衰老过程及非生物胁迫条件下的品质劣变分子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在2019 年全校教师发表 SCI 论文影响因子累计排名中位列第一。出版学术著作8部,荣获辽宁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曾荣获沈阳高校优秀研究生导师、沈阳高校优秀教师、沈阳市“五一巾帼”先进个人、校优秀博士导师、教学名师、首届“我最喜爱的导师”等荣誉称号。

      活动中,纪淑娟教授还与现场的园艺学院、植物保护学院、牧医学院的教师进行学术探讨与交流。校留联会会员、督导员和各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沙龙活动。(党委统战部 葛朋烨 文/农学院2018级 程世昊 摄)

     

    审核人:胡晓梅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