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

    【来源:    日期:2019/12/3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2月30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我校李天来院士申报的“环境影响番茄品质性状的机制和调控”重大项目课题获批资助,直接经费396万元。这是我校获批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

      该课题主要针对番茄设施生产中因遭遇逆境环境而产生的果实畸形、着色不良、糖度不高和风味下降等品质问题,运用转录组学以及单维和多维代谢组学分析不同环境因子对果实品质形成的影响,挖掘易受环境影响的品质形成的关键基因。通过分析相关基因对环境因子以及植物激素的应答,从DNA水平、转录水平以及翻译后修饰等方面明确受环境影响的番茄品质形成的关键基因和调控路径,揭示果实整合环境信号和发育信号调控果实品质的作用机制,厘清激素和养分等栽培措施保持逆境下果实品质机制。项目的实施有助于理解番茄如何整理环境信号和内部发育信号指导果实品质形成的分子机理,为精确制订高品质番茄栽培技术提供理论依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园艺学院)

    审核人:管艺飞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