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冯玉龙教授阐释我国外来植物入侵的格局和机制

    【来源:    日期:2019/12/06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2月5日,校留学人员联谊会2019年第31期午间学术沙龙在图书馆209会议室举行。生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冯玉龙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以“我国外来植物入侵:格局和机制”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外来入侵植物的类群、格局及成因。

    冯玉龙教授从生物入侵的概念讲起,对生物入侵的过程和产生的危害进行了阐释,着重介绍了我国外来入侵生物的类群、来源、传入方式、引入原因、分布格局以及成因,并结合研究成果,提出科学引种、风险评估、检验检疫、监测预警、快速反应、分布区预测等预防办法是对外来入侵生物最有效的防治措施,对于已发生危害的入侵生物的最好治理办法是做好生态系统管理。冯玉龙教授还就外来植物入侵机理等回答了现场师生提问。

    冯玉龙教授主要从事入侵生物学研究,包括外来植物入侵机理、危害和防治,以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的相互作用等,现任辽宁省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重点实验室主任,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辽宁省攀登学者。兼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理事、中国生态学学会生物入侵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植物保护学会生物入侵分会理事、辽宁省植物生理学学会理事长、辽宁省生命科学学会副会长,担任《杂草学报》《植物分类与资源学报》副主编,Oecologia,Ecological Processes,《植物生理学报》《生物多样性》《植物科学学报》《生态与农村环境学报》《生物安全学报》《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等期刊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等多个科研项目;在

    PNAS, 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Ecology, Journal of AppliedEcology, New Phytologist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省级科技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

    留联会会员和研究生近百人参加沙龙活动。(党委统战部 葛朋烨 文/农学院2018级 程世昊 摄)

    审核人:胡晓梅

    编辑:尚滢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