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全国日光温室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来源:    日期:2005/05/2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5月19日至21日,来自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13所科研单位和大学的65名日光温室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参加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园艺学院工厂化高效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承办的全国日光温室发展战略研讨会。

    19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秘书长秦金光教授主持的全国日光温室发展战略研讨会开幕式在多功能报告厅隆重举行。辽宁省科技厅厅长徐铭、辽宁省农委副主任敖风玲、辽宁省农科院院长陶承光和我校党委书记郭明顺、校长张玉龙、副校长李天来参加了开幕式。我校园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及学术报告会。

    李天来副校长作为中国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设施园艺专业委员会主任在会上首先讲话,对到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李天来副校长说,我国日光温室园艺产业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大面积发展以来,在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大设施园艺科技工作者及从事设施园艺生产、管理的广大一线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蓬勃发展,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农业种植业中最重要的产业之一,是我国近年来农业种植业中效益最大的产业。日光温室园艺产业的发展,解决了长期困扰我国北方地区的蔬菜冬季淡季供应问题,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节约了能源,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安置了大量就业,避免了温室加温造成的环境污染,为提高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稳定社会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张玉龙校长在开幕式上代表学校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张校长说,保护地作为一种特殊的农业生产形式与生产手段,可以有效地延长作物生长期、充分利用太阳辐射、充分利用热能,实现多种作物反季节、甚至周年生产,具有投入相对大、收入高的特点,因而在生产中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这一技术不仅极大地推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丰富了城乡人民的“菜篮子”,也在合理利用资源、实现农业集约经营,加强生态建设、保护农业环境方面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并将在今后农业生产的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天的保护地生产技术应该说已经具有较高的水平,但和今后发展的要求相比也面临着许多问题,这次会议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会议将专题探讨日光温室产业今后的发展战略选择,明确与这一发展需求相对应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攻关的主要内容,以及日光温室的现代化生产经营模式,建立科技协作网,制订今后一段时间的合作计划。因此这次会议对于做好保护地方面的科研工作,为保护地生产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持,对于加快北方地区保护地生产的健康、快速、持续发展,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解决“三农”问题做出新贡献都具有重大意义。张校长在讲话中还向来宾简单介绍了我校的各方面情况。

    辽宁省科技厅厅长徐铭和辽宁省农委副主任敖风玲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简要介绍了日光温室产业在辽宁省的发展概况,充分肯定了我校为辽宁日光温室产业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开幕式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邹志荣教授作了本次研讨会的首场学术报告。

    当日下午,李天来副校长作了题为《辽宁省日光温室园艺发展现状及其研究进展》的大会主题报告,主要内容有四个部分:一是辽宁省日光温室发展概况;二是日光温室生产存在的问题;三是我校设施园艺研究概况;四是今后的研究方向。

    20日上午,参加本次全国日光温室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在一起进行了集中讨论,确定了今后一段时期日光温室技术的研究方向是:以替代耕地资源短缺、水资源短缺、农业能源短缺为核心,以节能、节水、清洁、安全、高效、优质人工营养介质栽培技术为关键,以实现可在污染耕地和不可耕种区域内进行优质和无害化、集约化、专业化和工厂化生产为目标,重点开展日光温室优化设计及设施配套技术、日光温室灌溉方式与节水技术等八个方面的多项技术研究。

    我校从1978年开始设施园艺研究,是全国开展日光温室环境及生产技术研究最早的院校之一,1979年开始的蔬菜工厂化育苗技术研究曾荣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997年,沈阳农业大学工厂化高效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成立,在副校长、园艺学科带头人、国家“863”计划主题专家李天来教授的领导下,该中心集中围绕我国北方地区独有的日光温室的结构设计、环境调控、设施园艺作物育种及优质高产与无公害生产基本理论和技术等进行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开发,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先后承担有关设施农业及工厂化农业方面科研课题44项,其中国家课题16项,省部级课题18项,30项成果通过鉴定,27项成果获得各级政府奖励。尤其在日光温室设计建造、环境控制及蔬菜与果树高产优质栽培机理与技术、十字花科蔬菜雄性不育遗传育种等方面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中心于2003年被列为沈阳市工厂化高效农业技术研究与服务中心,2004年被列为辽宁省工厂化高效农业技术研究中心。

    目前,我校工厂化高效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以园艺学科下属的4个博士点学科为主体,涉及园艺、植保、农业资源与环境、农业工程4个一级博士点学科的12个二级博士点学科,现有包括9名博士研究生导师在内的专兼职科研人员37人,中心主任由李天来副校长兼任,副主任是沈向群博士、须晖博士和刘国成副研究员。(宣传统战部 胡晓梅)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