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农大支招 农民增收:一亩花生顶三亩玉米

    【来源:    日期:2005/04/2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百万余亩花生亩产达到300-500公斤,实现产量翻番;花生品质好,销路好,纯收入是种玉米的3倍;还可以提高土壤肥力,防止土地沙化;花生的副产物又为发展畜牧业提供了优质饲料。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让省内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深刻认识到,发展花生产业一举数得,大有可为。昌图县已经提出了打造全国第一花生大县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适应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需要,坚持在第一线从事科教兴农工作二十余年、兼任铁岭市市长助理的王绍斌教授,在学校科研处的大力支持下,一直在大念花生产业经。其主要内容,一是良种、良法、良田三联动,二是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

    引进良种,以“鲁花系列”、“花育系列”取代传统的“四粒红”、“白沙”;采用良法,推广经过不断完善的“M”型覆膜栽培技术,使收墒能力不减,保墒能力大增,有效地调节了水、热、肥关系,确保花生产量高、品质好。

    在花生种植形成规模的同时,又在引进深加工企业、培养经济人上下了一番功夫,从而形成了花生产业链条,使农民增收,地方财政也增收。

    花生还是养地作物,种花生可以不断培肥土壤,花生秧又是很好的饲料。目前,辽北地区的花生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昌图县已经达到60万亩,其中古榆树镇、傅家镇分别达10万亩;康平县也已经达到30万亩,在辽中、新民、法库也有一定种植规模。

    在致富农民的同时,王绍斌也有收获。他把用于普及花生栽培新技术的讲稿进行整理润色,一部17万字的《花生高效益生产技术》专著已经完稿,不久即可面世。(宣传统战部 马传普)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