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四年育出34个农作物新品种

    【来源:    日期:2005/06/0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从辽宁省农村经济委员会获悉,2004年我校有4种作物9个新品种通过审定。至此,“十五”以来我校共有34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年度平均通过审定数量由“九五”期间1.8项增加到“十五”的8.5项,农作物品种选育工作成绩喜人。

    近年来,我校农作物育种研究积极面向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辽宁农业生产需求,紧紧围绕优质、高产、高效、专用的育种目标,创造了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育种材料,选育出一批优质、超高产、抗病虫的农作物新品种。在通过审定的新品种中既有超级稻新品种“沈农265”、大豆新品种“沈农8号”、玉米新品种“沈农1号”、小麦新品种“沈免962”、高粱新品种“沈农1445”等大田作物品种,也有大白菜新品种“沈农超级白菜”、番茄新品种“沈农大粉”等蔬菜品种。在成功育出爆裂型系列玉米专用品种后,又育出了优质糯型和甜型玉米新品种“沈糯4号”、“沈甜4号”等系列品种,以及对秆锈病和白粉病免疫的抗病型小麦新品种“沈免96”等专用品种。值得关注的是超级稻育种研究与栽培集成示范取得重大进展,我校主持育成直立大穗型超级稻“沈农265”和优质型超级稻“沈农606”,在北方寒地稻作区连续四年百亩连片单产稳定超过800公斤的大关。

    目前,通过审定的新品种已经在我国北方地区特别是辽宁全省大面积推广应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科研处 马云启)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