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农学院特种玉米研究所出资设立青年教师基金

    【来源:    日期:2005/06/0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为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与发展,为青年教师提高科研水平提供助力,日前,农学院特种玉米研究所出资设立了农学院“金色谷青年教师基金”。农学院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基金管理委员会,并制定了基金管理办法。

    根据《农学院金色谷青年教师基金管理办法》,自2005年起,特种玉米研究所每年出资一万元资助农学院35岁以下的在职优秀青年教师进行科研活动,每年的研究方向由基金管理委员会确定,资助对象采取招标对接方式产生。管理办法规定,受到该基金资助的青年教师要定期做学术报告,汇报研究进展。农学院负责基金的日常管理工作,由出资方负责人对基金使用进行监督。

    特种玉米研究所成立于1996年,2001年划归农学院,负责人是史振声教授、王志斌副教授。该研究所以玉米、特种玉米新品种选育研究为主攻方向,从事与玉米相关的育种技术、生物技术、栽培技术和特种玉米加工技术研究等,同时承担研究生培养和部分教学工作。研究所由4名专职和2名兼职人员组成,并在校外聘请专家多人,建有专门的研究所楼,设普通玉米、特种玉米、新技术育种和组织培养4个实验室和3个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特种玉米研究所先后承担辽宁省“九五”和“十五”玉米育种攻关项目等9个重点课题,承担了美国和泰国公司的爆裂玉米、甜玉米试验项目,此外还承担了主持“全国爆裂玉米区域试验”、“辽宁省鲜食玉米区域试验”、“国家东华北组特种玉米区域试验项目”等科研工作。“九.五”期间,特种玉米所有5个项目获省级以上重大科研成果和国家发明专利,有一项科研成果获省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其中特种玉米“沈爆2号”是我国第一个爆裂玉米杂交种,填补了我国爆裂玉米的杂交种空白。2001年6月通过审定的“沈农1号”标志着我校普通玉米新品种选育上零的突破,成为我校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普通玉米单交种,也是目前获得国家品种保护的我校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唯一的玉米杂交种。2001年,研究所有1个爆裂玉米、两个糯玉米新组合参加“国家东华北组特种玉米区域试验”;有4个糯玉米新组合参加“辽宁省鲜食玉米区域试验”;有3个普通玉米新组合参加国家和省区域试验,并筛选出一批优良玉米自交系和普通玉米新组合。近年来,特种玉米研究所注重科研成果的开发和转化,创办了沈阳农大特种玉米开发有限公司,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农学院 高西宁)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