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组织科技特派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来源:    日期:2019/10/24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并强调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10月22日,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组织在农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特派工作的科技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家纷纷提交学习体会,表达扎根一线、服务“三农”,为乡村脱贫贡献力量的愿望和决心。

    作为一名资深科技特派员,园艺学院吕德国教授在学习体会中写道:“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工作的重要指示,指明了科技特派行动的方向。我在开展科技特派技术服务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生产一线的群众对技术的渴求,感受到科学技术对产业的支撑作用,感受到“打铁还要自身硬”的真谛。虽然科技特派员是以某个领域的技术为核心,但到生产一线后,面对的是最基层的群众。他们不会按照大学的体系去区分哪些是专业教师的研究领域,农民朋友遇到的都是实实在在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不仅是一句口号,青年教师更应该真正地到地里、哈下腰,真真切切地感受产业的需求,实实在在地做点东西。”

    我校正在承担科技特派工作的何剑斌、秦嗣军、代汉萍、吴长德、范文丽、李贺、李鹏、李坤等科研人员也纷纷表示,科技特派工作责任重大,要坚定做好技术服务的决心,充分发挥自己的科研优势,切实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一定按照总书记要求,真正把科学技术推广到农业生产一线,做好“三农”服务工作。

    我校自1982年起全面开展科教兴农工作,在近40年的工作实践中涌现出了郭殿荣、王绍斌、杜绍范、高德三、黄瑞冬等一批活跃在“三农”工作一线的先进工作者和人物典型。十五年的科技特派工作,我校累计派出科技特派人员数百人,坚持宣传党的“三农”政策,推广了大批先进农业技术和新品种,培训指导了农业生产,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学校将进一步加强科技特派工作,加强科技特派员激励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按照总书记要求,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工作理念,不断壮大队伍,坚定做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在辽宁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田丰)

    审核人:王海龙

    编辑:尚滢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