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开展“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来源:    日期:2020/09/2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9月20日,由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的“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在我校举行。活动采取线下参观与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带领大家参观我校国家果树种质沈阳山楂圃、东北野生猕猴桃资源异位保存圃、辽宁东北野菜种质异位保存圃。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侯艳华出席活动,并介绍了举办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的意义。

      在果树种质沈阳山楂圃,园艺学院董文轩教授介绍了资源圃近400份种质资源保护、收集情况,讲述了珍稀品种资源搜集的艰难过程。在东北野生猕猴桃资源异位保存圃,食品学院辛广教授介绍了圃内在长白山、小兴安岭和辽宁东部山区搜集的300余份猕猴桃资源,并邀请师生品尝我校育成的“长江”系列猕猴桃。在辽宁东北野菜种质异位保存圃,园艺学院鲁巍巍等教师介绍了圃内20余种万余株山野菜和40余种2万余株药用资源,讲解了各类资源的搜集、食药作用、标本制作过程等,并邀请师生品尝蒲公英茶、酵素等产品。

      农业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重要农产品供给的战略性资源,是农业科技原始创新与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我校在科研教学过程中高度重视大田作物、果树、山野菜、药食同源等种质资源的搜集与保护,为构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体系提供支撑。

      种质资源行业专家、我校60余名师生到现场参观,2100余名观众通过我校官方抖音平台收看直播,网友积极参与在线互动,直播点赞人次达4.4万。直播结束后,《辽宁日报》、北国网分别对活动进行了报道。(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王锐 文/大通社学生记者 刘阳 摄)

     

    审核人:阮燕晔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