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科技工作者线上支招 助力农民抗疫保生产

    【来源:    日期:2020/02/2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面对当前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我校科技工作者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关注疫情对全省“三农”事业发展的影响,积极通过各种在线调研和新媒体平台,了解疫情对春耕可能带来的影响,指导农户进行春耕生产,为全省“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保驾护航。

      园艺学院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团队吕德国、秦嗣军、何佳丽、马怀宇等多名教师通过微信及电话方式对我校在省内建设的校外示范园进行了调研,集中梳理了果农反馈的问题并形成工作方案,建立了专门为果农服务的微信群,随时解答农户问题。疫情期间已组织专家按照农时及时在群内发送冬季修剪、春季果园技术、防春寒等12篇针对性强、果农可自行参考执行的技术简报,并通过发放电子版“寒富苹果作业历”的方式,指导地方生产。入群的示范园主及生产大户及时转发给所带动的果农,以专家技术带动示范园高效恢复性生产,以示范园为中心向外普及实用应季技术。杜国栋教授通过线上调研撰写《新冠肺炎疫情对辽宁省梨产业的影响及对策》,为辽宁梨产业发展献计献策。郭印山教授带领果蔬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团队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线上技术服务十余次,积极开展葡萄栽培技术服务和指导工作,为温室葡萄生产及时提供技术支撑。

      畜牧兽医学院刘显军教授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线上指导养猪场户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如何做好生物安全、物资储备等,在产能恢复期如何留种扩繁,协调饲料企业、屠宰企业、交通运输部门做好生猪生产各环节保障工作。

      大石桥市水稻科技特派团团长农学院赵明辉教授积极搭建多种信息交流平台,确保农资下乡进村入户渠道畅通;以网络远程指导等多种方式组织专家组成员为农户推荐良种、解决实际问题。

      植物保护学院高增贵教授组织学校植保专家围绕西甜瓜枯萎病和油菜根肿病等连作障碍问题开展线上技术服务,有针对性地制定了防控指导意见。他带领的玉米病虫害综合防控团队承担我国东华北春玉米新品种抗病虫性鉴定技术服务工作,为了减少疫情影响,通过电话或微信与相关企业进行沟通,按照往年的时间节点基本完成合同签订和方案制定等前期工作。(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田丰)

     

    审核人:李斌
    编辑:何睿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