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许涛、孙健荣获第十三届辽宁青年科技奖

    【来源:    日期:2021/10/1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第十三届辽宁青年科技奖评审结果揭晓,我校园艺学院许涛教授、农学院孙健教授获此荣誉,许涛同时荣获辽宁青年科技奖“十大英才”称号。

      辽宁青年科技奖是激励辽宁省青年科技工作者献身科技事业、勇攀科学高峰、服务辽宁振兴的重要奖项。

      许涛长期围绕植物器官脱落的分子机理与调控开展系统研究,带领团队解析花器官脱落的分子机制,并据此开展栽培技术的创新和调控物质的研发,为北方设施果菜类蔬菜高质高效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先后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入选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千人”层次,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等。

      孙健自2005年起围绕杂草稻系统性开展水稻种质创新研究,阐明了高纬度杂草稻独特的系统进化地位,提出了其起源与演化的新假说。明确了杂草稻在亚洲栽培稻驯化中扮演的角色,扩展了亚洲栽培稻驯化这一经典科学问题的涵义。他以杂草稻为遗传资源开展了种质创新工作,挖掘到高花青素合成、耐低氧萌发等一系列源于杂草稻的优异等位基因,并应用杂草稻基因资源对栽培稻开展了遗传改良。学术成果在Molecular Plant,New Phytologist等著名期刊上发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左微)

    审核人:阮燕晔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