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的建设 >> 正文

    学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开幕

    【来源:    日期:2005/06/0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8日,我校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在学术报告厅开幕,学校党政领导郭明顺、张玉龙、张纯玉、金宝莲、孟庆成、李天来和全校中层干部、社科部教师、学生工作干部、学生代表三百余人参加了会议。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张百威、市委教科工委副书记赵志刚应邀到会。

    会议由张玉龙校长主持。

    党委书记郭明顺在会上首先传达了全国及辽宁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党委副书记金宝莲作工作报告,题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报告分三部分:一是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提高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性和主动性;二是迎接挑战,突出重点,增进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针对性;三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全面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金副书记在报告中说,多年来,我校一直把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使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首要任务和根本职责。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江泽民同志“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不断加强学生和群众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的指示,把不断深化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作为根本。坚持了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继承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的六项原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始终保持着良性循环的状态。

    金宝莲副书记在分析了大学生思想状况的特点和面临的严峻挑战后,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一是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二是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民族精神教育。三是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四是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要努力发挥课堂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作用,拓展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干部队伍建设,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营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氛围。

    市委教科工委副书记赵志刚在讲话中肯定了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绩,强调进一步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提是要有好的理论和务实的作风。

    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乘势而上,顺势而进,造势而为,深入研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规律性,结合文化传播途径等形势的变化,认真思考新举措新办法,增强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信心。

    辽宁电视台、辽宁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记者采访了此次会议。(宣传统战部 胡晓梅/摄影 李沫)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