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沈农要闻 >> 正文

    学校隆重召开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

    【来源:    日期:2005/09/11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为庆祝第21个教师节,表彰2003年以来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9月9下午,学校在多功能报告厅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大会。学校党政领导郭明顺、张纯玉、孟庆成、李天来、刘广林和全校中层干部、教代会代表团团长、87名受表彰人员一同参加了大会。

    庆祝教师节暨表彰大会由李天来副校长主持。

    孟庆成副校长宣读了《关于表彰2003-2005年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于永凤等42 名同志被授予“优秀教师”荣誉称号,于秀荣等45名同志被授予“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随后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经贸学院院长张广胜和园艺学院学生卢文宇分别作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在大会上发言。张广胜教授说,教师是学校的中坚力量,我们认识到社会经济发展对教师自身的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新要求,既要努力做到热爱事业、精通事业、献身事业,还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不唯书、不唯上、不浮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也要荣辱不惊,淡泊名利,务实求真;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拓宽专业视野、提升科研能力、创造出更多更好的优秀成果,也要及时掌握现代教育理念,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通过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实际行动,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他们尽快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合格人才、优秀人才,使我们无愧于教师这个光荣的称号。

    党委书记郭明顺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的离退休老同志、老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郭书记说,建校五十多年来,学校始终坚持“教师是学校办学主体”的办学思想,始终把建设一支适应时代、形势和学校发展需要的高水平、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摆在学校工作的突出位置。目前,已经形成了由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和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为骨干组成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这支队伍是我们的立校之本,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最重要的力量。正是有了这样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我们才能在办学规模迅速扩大、在校生数量成倍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不断增强,社会影响越来越大。今天受到表彰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中,有的在教学科研一线辛勤耕耘,教书育人,勇于创新,取得了显著的教学和研究成果;有的在管理和服务岗位上恪尽职守,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先进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在对今天所有受表彰的同志表示衷心祝贺的同时,也希望大家以此为动力,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回报全体师生员工的厚爱,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做出新的贡献。希望全校广大教职员工向先进典型学习,倍加珍惜自己肩负的崇高使命,以教书育人为己任,以培养人才为荣耀,自觉地加强师德修养,在教学和科研实践中追求真理,严谨自律,爱岗敬业,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业务素质,推进学校各项工作。

    郭书记指出,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师肩负着培养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担,教师职业是神圣而光荣的。党和政府对教育和教师历来都十分重视、关心,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和物质待遇日益提高,2003年的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第一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时,提出“让全社会形成尊师重教的风尚”、“让为人师表成为每个教师的行为准则”,这既是对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莫大关心和鼓励,更是对教师和教育工作寄予的殷切厚望;我们必须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根本大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牢固树立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命线的意识,引导各级领导和全体教职工的把精力进一步投入到教学中来;在学科建设、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创新教学方法、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推动双语教学、教学管理体制改革、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方面采取有力措施,使我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有突破性的提高,举全校之力组织好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评估的工作。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师资队伍,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营造宽松和谐的成长环境,是需要学校领导殚精竭虑的头等大事,也是需要全校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学校各级党政组织应认真研究如何留住人才、集聚人才,在人才队伍的建设中做实实在在的工作。通过满腔热情,富有成效的工作,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把人才队伍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建立和完善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院系和专家学者制度,与他们一起研究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及时发现和总结推广鲜活的工作经验。要正确对待人才的正当利益和合理需要,关心人才的事业和利益,多办实事,多办好事,不断改善人才的工作条件和物质待遇。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和爱护人才,赢得他们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在全校树立“以人为本,以教师为本”的思想观念,把突出教师的主体地位,突出教授和学科带头人的作用,作为学校工作的一项基本指导方针,在学校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良好环境。学校要继续坚持引进创新拔尖人才同加强教师的培训和提高相结合,坚持提高教师的学历层次和综合素质相结合的原则,加大青年教师科研基金、年轻研究生导师基金的支持力度,在晋升专业技术职务、选聘管理干部等方面继续向青年教师倾斜,鼓励他们脱颖而出,快速发展。学校党政领导、各个职能部门要时刻把教师的安危冷暖挂记心上,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确保广大教师聚精会神做学问,一心一意谋发展。同时我们也相信,只要真正做到真心实意,尽心尽力,我们的广大教师决不会苛求尽善尽美,都能够体谅学校的困难,顾全大局,排除干扰,想大事,干实事,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业绩来。

    郭书记最后说,2005学年是我校加快建设和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经过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第一阶段,我们再次体验到全校广大干部和教师中蕴藏着极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家十分关心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在如何加强学科建设、如何加快教育改革、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和学术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相信,随着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教育成果将迅速地转化为工作成果,各级组织将进一步增添活力,工作思路更加清晰,作风更加务实,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也一定会涌现出更多的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学校党委、学校领导乐意成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服务者,乐意成为学校各位教师的知心朋友。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沈阳农业大学办得层次更高、实力更强。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宣传统战部)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