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沈农要闻 >> 正文

    我校2021年“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    日期:2022/01/07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根据新闻事件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相关性、新闻事件的影响力、新闻事件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性等原则,经过校属各单位推荐、相关职能部门初选和网上投票评选,我校2021年“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1.我校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1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布《关于复查确认继续保留荣誉称号的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的通报》,我校经复查确认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2.我校新增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我校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食品质量与安全、植物保护、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医学、园林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生物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农业水利工程、动物科学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我校共有18个专业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6月,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公布2020年工程教育认证结论,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认证有效期为2021年1月至2026年12月,实现了我校专业认证新突破,为我校工程类及其他学科门类专业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4.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取得新突破

      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陆续公布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获批立项44项,直接经费总计2712万元。其中园艺学院王爱德教授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园艺学院王峰副教授获得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园艺学院张志宏教授获得重点项目,食品学院李斌教授获得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5.我校编著的2部教材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

      10月,国家教材委员会公布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我校陈温福教授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作物高产理论与实践》(研究生类),李天来教授编著、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的《设施蔬菜栽培学》(本科类)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6.我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在全省高校推广

      10月,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联合印发《沈阳农业大学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基本情况及亮点成效》的通知,要求全省高校认真学习借鉴我校社会实践育人模式,切实增强实践育人成效,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我校的社会实践工作紧密围绕乡村振兴和服务辽宁地方经济发展,组织广大青年师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充分体现了学校服务乡村振兴的责任与担当,“三下乡”活动见行见效。

      7.我校科研成果喜获多项奖励

      11月,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我校为第二完成单位,食品学院李斌教授、孟宪军教授为主要完成人参与的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成果荣获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其中植物保护学院段玉玺教授、农学院孟军教授主持完成的项目获得一等奖,另获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食品学院北方特色浆果保鲜加工创新团队荣获优秀创新团队奖。

      4月,我校土地与环境学院汪景宽教授、林学院陆秀君教授主持研究的成果获辽宁省2020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另有2项主持研究的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协作研究的成果获奖;7项成果获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其中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8.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园区

      12月,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目录(2021)》。学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基地近年来持续推动创新创业园区(基地)建设,为师生项目(企业)、优秀创客孵化转化及返乡入乡创业开展专项培训、观摩研学等活动,积极发挥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作用。

      9.我校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

      2021年,学校共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课题4项、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1项。其中,土地与环境学院韩晓日教授牵头申报的“农畜产废弃物炭化及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项目获得我校首个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土地与环境学院汪景宽教授牵头主持的项目“黑土地耕地质量评价技术与平台”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合同经费4950万元。

      10.我校主办的BIOCHAR跻身中科院期刊分区一区

      12月,我校陈温福院士任主编的英文期刊BIOCHAR(生物炭)首次入选中科院期刊分区表并跻身环境科学与生态学一区,3年平均影响因子9.532。BIOCHAR于2019年3月创刊,2020年7月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项目,2021年4月先后被Scopus和SCI等多家国际知名数据库收录。


    审核人:安俊学
    编辑:尚 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