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沈农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来源:    日期:2021/07/2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7月19日,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辽宁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会议围绕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机遇,谋划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计,聚焦打造特色鲜明的卓越研究生教育体系,开创学校研究生教育新格局。党委书记刘广林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陈启军作工作报告,副校长王铁良主持会议,校领导辛彦军、马殿荣、胡晓梅、安俊学出席会议。

      刘广林指出,“十四五”时期是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提质增效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我们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把握“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研究生教育工作主线,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加快改革创新,找差距、补短板、抓落实、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刘广林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守正创新、发展研究生教育,既是历史、是国家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也是沈农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的一个巨大契机。我们不仅要做好国家、辽宁对高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布置的规定动作,还要结合自身优势,目标定位,补齐短板,做好沈农特色的自选动作。一是要统一思想,全面落实育人职责,全员育人,迈向研究生教育新时代。二是要提高站位,完善思政教育体系,全程育人,开辟研究生教育新天地。三是要狠抓落实,着力协调运行,全方位育人,踏上研究生教育新台阶。各单位要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深化改革,奋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知农爱农新型高层次人才,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陈启军作“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深化改革,提高质量,培养具有沈农品质的德才兼备强农兴农高层次人才”工作报告。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研究生教育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科(专业)优化布局、招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践基地建设、学籍管理、教育教学研究和国际化培养等方面取得成绩和存在问题,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学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就学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团结一心、凝聚共识、积极行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扎实推进我校新时代卓越研究生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知农强农创新型高层次人才。

      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优秀导师和优秀导师团队、2021年校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和2020年辽宁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会议发布了《沈阳农业大学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关于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 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共沈阳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若干意见》《沈阳农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行动指南(2021-2025年)》等文件,农学院和食品学院分别以材料方式交流了学术型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经验。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举行。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机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导师代表,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科带头人和专业类别(领域)带头人、研究生督导室成员、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和部分研究生代表近400人在线收听收看了会议直播。(研究生院 高华 文/党委宣传部 何睿轩 摄)

    党委书记刘广林讲话

    校长陈启军作工作报告

    副校长王铁良主持会议

    副校长辛彦军宣读表彰文件

    党委书记刘广林为省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校长陈启军为校优秀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副校长马殿荣为优秀指导教师代表颁发证书

    副校长辛彦军为2020年研究生推免工作优秀学院颁发奖牌

    审核人:迟道才
    编辑:安俊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