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沈农要闻 >> 正文

    我校2020年“十大新闻”揭晓

    【来源:    日期:2021/01/1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根据新闻事件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相关性、新闻事件的影响力、新闻事件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性等原则,经过校属各单位推荐、相关职能部门初选和网上投票评选,我校2020年“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1.我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工作

      1月,学校在全省率先出台《沈阳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方案》,并召开“双一流”建设推进大会。会议从学科建设、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和国际化办学等方面,全面总结五年来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成绩、经验,提出“双一流”建设主要任务和主要措施。

      2.18位院士齐聚沈农助力我校改革发展

      11月,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中国科学院谢华安院士、钱前院士,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罗锡文院士、陈温福院士、李坚院士、朱有勇院士、李德发院士、万建民院士、宋宝安院士、张洪程院士、沈建忠院士、李天来院士、邹学校院士、康振生院士、张佳宝院士、胡培松院士应邀齐聚我校,讲授学术前沿动态,并就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科研项目攻关、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为学校改革发展出谋划策。

      3.李天来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

      5月,在党的十九大以来首次开展的“全国创新争先奖”评选活动中,我校李天来院士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奖状,并赴京出席颁奖活动。评选活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报国献身精神的肯定和褒扬,表彰激励有突出贡献的排头兵、领航者,树立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领域的标杆和模范。

      4.14项成果获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

      12月,辽宁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奖获奖名单,我校陈温福教授、王铁良教授、黄晓波教授、张智副教授主持的4项成果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另有3项成果获二等奖,7项成果获三等奖。

      5.我校成立国家生物炭研究院

      1月,经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处研究决定,由我校发起的中国生物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为产业性联盟纳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框架,并更名为“国家生物炭科技创新联盟”。11月,我校召开国家生物炭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学术报告会,组建国家生物炭研究院。实现多学科融合创新发展,以市场为引领、紧密联系产业实体、发挥学科交叉优势,促进科学技术与产业经济融合发展,全面服务生物炭产业发展。

      6.陈温福院士团队选育的优质粳稻新品种荣获多个国家奖项

      10月,“沈农625”在农业农村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优质米品评品鉴会上荣获粳稻组银奖。12月,“沈农508”“沈稻529”在第三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暨国家水稻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推进活动中荣获金奖。多个新品种的选育及推广应用标志着我校水稻继超高产研究后,在优质高效领域取得又一重大突破。

      7.我校获批建设两个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5月,农业农村部公布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名单,我校陈温福院士牵头申报的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辽中)、李天来院士牵头申报的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沈河)入选。我校是本次唯一获批建设两个国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的高校。

      8.主持研究的6项成果获辽宁省科技进步奖

      5月,辽宁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发布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励公报,我校6项主持研究的成果、3项协作研究的成果获奖。其中,2项主持研究的成果荣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9.园艺学院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入选“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12月,我校园艺学院吕德国教授领衔的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入选2020年度“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由园艺学院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果树发育生物学、果树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果树分子生物学4个专业方向的教师组成。

      10.主持的科研成果首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

      10月,“第十一届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评奖结果公布,我校园艺学院孙红梅教授主持的项目“百合种球发育调控及生产技术创新与应用”获梁希林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荣获梁希林业科技奖。



    审核人:安俊学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