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沈农要闻 >> 正文

    园艺学院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入选“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来源:    日期:2020/12/0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近日,辽宁省教育厅公布2020年度“辽宁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名单,我校园艺学院吕德国教授领衔的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名列其中。

      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由园艺学院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果树发育生物学、果树遗传育种与生物技术、果树分子生物学4个专业方向的教师组成,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

      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高度重视基础教学工作,团队成员主讲的果树栽培技术、浆果栽培学和分子生物学概论三门课程分获国家多媒体大赛一、三等奖,团队负责的果树栽培学基础课程获评国家在线开放课程。团队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获理论知识竞赛特等奖、整形修剪竞赛一等奖。

      在承担基础课任务的同时,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始终瞄准科研前沿,依托果树学科承建多个国家、省、市级研究平台,在资源收集与评价、新品种选育、栽培技术体系、果实采后生理与技术等环节建立高效果树学研究体系。在系统研究苹果、梨、葡萄、甜樱桃、草莓等果树优质丰产栽培原理的基础上,建立了适于辽宁省果树产区自然资源的果树现代栽培制度,并形成相应的技术规程或标准。

      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积极投身果树生产一线,围绕研发的特色产品寒富苹果,完成了寒富苹果配套栽培技术体系的建立、产业化应用、全国生态区划,并构建适宜冷凉地区产业化苹果现代栽培制度。在全省各类气候区建立214处、栽培总面积超过4000公顷的寒富苹果试验示范园,实现了北纬40度线附近冷凉地区苹果产业从无到有,解决了140余万农村人口就业问题。目前,寒富苹果在我国三北地区推广种植面积超过20万公顷。此外,推广普及葡萄提质增效栽培技术和果穗整形技术,育成葡萄品种4个,引进新品种13个,建立12个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核心生产示范园35处。

      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有省、市级特派团7个,每年深入省内各果树主产区开展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科技服务活动超过70次,培训农技人员及农民3000余人次,免费发放技术资料3000余册。

      目前,果树栽培与生理生态教师团队中3人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创新领军人物,1人入选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入选辽宁省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分别为辽宁省“百千万工程”百人、千人层次人选。2014年,团队入选辽宁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党委教师工作部 园艺学院 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赵永吉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