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沈农要闻 >> 正文

    我校博士生发表的论文被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选为封面文章

    【来源:尚滢    日期:2020/06/19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6月1日,我校预防兽医学博士研究生邢蒙恩在传染病领域国际著名期刊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上发表题为A Sialic Acid-Binding Protein SABP1 of Toxoplasma gondii Mediates Host Cell Attachment and Invasion的研究论文,并被选为封面文章予以重点推介。陈启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弓形虫(Toxoplasma gondii)是一种对所有温血动物具有感染性的单细胞人兽共患寄生原虫,猫科动物是弓形虫的终末宿主。该病原主要通过感染动物的肉及污染的蔬菜、水和水产品经口感染。弓形虫病是一种典型的食源性寄生虫病,主要危害孕妇、免疫低下人群(HIV感染者、器官移植病人和肿瘤患者)。弓形虫病对家畜的危害也不容忽视,是世界各国研究最为广泛和深入的一种人兽共患寄生虫病。

      在导师的指导下,邢蒙恩针对弓形虫的广泛宿主嗜性和细胞入侵机理这一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研究。利用受体亲和层析结合蛋白质组学鉴定技术,发现弓形虫的一个表面蛋白质(SABP1)对宿主细胞的唾液酸分子具有很强的亲和力。该项研究不但解析了弓形虫通过唾液酸受体对宿主细胞的识别和入侵机理,还为研究抗虫疫苗提供了靶标,也为开发弓形虫病药物奠定基础。(畜牧兽医学院 桑晓宇)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jid/article/222/1/126/5736362

     

     

    审核人:陈启军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