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沈农要闻 >> 正文

    我校再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来源:    日期:2019/12/1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2月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公示结束。我校获批1项项目、2项课题,总经费4470万元。

      园艺学院须晖教授获批的“园艺作物设施生产关键技术”项目,经费3342万。项目下设5个课题,由我校联合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两个农业科研单位共同开展攻关。

      该项目针对制约我国设施园艺作物高产优质栽培的关键技术问题,以设施主要栽培的番茄、茄子、辣椒、黄瓜、西瓜、甜瓜、葡萄、香菇和黑木耳等园艺作物为研究对象,立足我国设施园艺生产国情,创新抗逆、高产、优质和资源高效利用的栽培关键技术,提升园艺作物设施集约化育苗的种苗质量和生产效率,提高无土栽培产量、品质和资源利用效率,增强设施园艺作物的抗逆性,有效改善土壤性状,防控连作障碍,建立长季节栽培规范化技术体系,提高设施园艺作物产量和品质,实现光、热、水、基质等资源的高效利用。通过技术集成和示范推广,最终实现主要园艺作物设施生产提质增效。

      我校另获批2项重点研发课题,分别是农学院高西宁副教授主持的“大田经济作物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技术与业务平台”课题,经费704万,该课题是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承担的“主要经济作物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及防灾减灾关键技术"项目下设的5个课题之一;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崔娜教授主持的“主要果实类蔬菜高产株型的生物学机制”课题,经费424万元,该课题是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承担的“设施果实类蔬菜高产的生理基础与调控机制”项目下设的5个课题之一。

      自2016年科技部设立重点研发计划以来,我校共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项,课题32项,总合同经费32432万元。(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黎伟)

    审核人:王海龙
    编辑:尚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