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沈农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专业认证动员暨专业建设培训会

    【来源:    日期:2019/12/02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2月1日上午,学校召开本科专业认证动员暨专业建设培训会。校长陈启军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深耕内涵发展 全面推进本科专业认证”的讲话。校领导吕杰、王铁良、辛彦军、马殿荣、杜景顺、胡晓梅出席会议。王铁良主持会议,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副校长张佐刚教授应邀作报告。

    陈启军指出,过去一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加快关于加强本科教育、提高人才质量的文件要求,坚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式发展,组织召开本科教学专项工作会议,全面推进本科教学工作,深化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完善专业结构调整动态优化机制,形成了我校专业建设与调整的初步意见。充分体现了学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决心。

    陈启军对加强专业建设、推进本科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形成专业结构调整的动态优化机制。要紧扣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需求,主动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化供给侧改革,以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目标,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积极发展新兴专业,做好专业存量升级、增量优化、余量消减。二是要充分认识专业认证工作是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事关学生培养质量,事关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进程。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教育本色,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强化担当要落实主要领导负责制,充分发挥“一把手”作用,保证教师全员参与,严格对照国家认证标准,周密部署、细化落实,确保按既定时间进度完成每一环节,全力以赴推进专业认证工作任务稳步推进。

    陈启军强调,专业认证关系到学校内涵建设和办学水平的提升,全校上下要增强忧患意识,层层传导压力,将专业认证工作作为更新教育教学理念、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助推器,通过实施专业认证驱动,更新育人观念,优化办学条件,丰富教学资源,提高育人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进一步激发潜力、彰显优势,实现服务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打造一流本科,为建设“国内一流、东北特色、沈农品质”的高水平大学而不懈努力。

    教务处负责同志宣读了《沈阳农业大学本科专业认证工作方案》。

    张佐刚教授以“以本为本 回归教育-大学的专业与专业建设”为题,为全体教师作专业建设培训。深入解读了“四个回归”新理念、新要求,详细介绍了大学专业与学科、职业的联系和区别,从大学的学科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与学习目标,主干学科与核心知识领域,技能与实践能力,教学内容、课程体系、课程结构等方面阐述大学的专业与人才培养,结合“双一流”建设和“新农工科”建设诠释大学和大学教师应担负的责任与使命。

    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教学督导员、全体教师、教务处工作人员800余人参加会议。(教务处 徐坤鹏 文/现代教育信息中心 王兴阳 摄)

    审核人:王楠

    编 辑:尚滢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