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沈农要闻 >> 正文

    刘广林书记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    日期:2019/10/30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0月29日上午,党委书记刘广林结合主题教育学思践悟讲授专题党课,阐释社会主义大学的政治责任、农业高校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沈农的奋斗目标。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姜晓秋,组员孙岩、范恩鑫到会指导。校长陈启军主持党课报告会。校领导杜景顺、胡晓梅参加党课报告会。

    刘广林在党课中强调,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人。我们社会主义大学必须旗帜鲜明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始终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社会主义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刘广林在分析涉农国情、梳理党和国家重视“三农”工作所持续采取的改革发展举措、回顾1952年全国农业院校布局调整组建新沈阳农学院的历史后指出,强农兴农是党和国家赋予农业高校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深切感悟党和国家开办发展农业高等教育的初心,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扣时代发展需求,自觉承担起使命和责任,矢志不懈奋斗,为强农兴农作出应有的贡献。

    刘广林强调,追溯沈农历史和渊源,不论省立奉天农业学堂,还是复旦大学农学院,都是当时政府为解决农业生产问题因“农”而立,我们不能背离初心使命,不能在发展中忘记了为什么要发展,不能丢了看家的本领。我们要清楚知道自己从何处来,应该走向何方。沈农就是要传承先辈创下的基业,按照“有特色、区域化、全国一流农业大学”发展定位扎根东北大地,写好强农兴农大文章。

    刘广林指出,新时代沈农的奋斗目标是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有特色必须要扎根东北大地,为辽宁振兴服务。学校有基础和优势:从1983年投身辽宁省“123工程”在海城市建立农业现代化综合科学实验基地起,至今按照东西南北中布局,已在全省10个市30个县(区)100多个乡(镇)建立科教兴农基地,一大批教师长期蹲点农村或常往生产一线,播撒科技火种;科研成果多针对辽宁地理气候环境研究,适宜在辽宁推广应用。高水平必须要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抓好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研实力。

    刘广林指出,对照初心使命,我们还存在许多差距,比如人才培养缺少特色、内涵建设质量和社会认可度优势不明显、部分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不适应当前发展等。我们必须解放思想,树立市场观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树立事在人为观念、勇于担当作为,树立开放办学观念、善于抢抓机会,直面问题破解难题。学校党委继续敞开大门,广听意见,深入查摆、逐项解决问题,以主题教育实际成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辽宁振兴,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刘广林还就之前在“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情况”调研中检视出的问题、剖析到的原因、要采取的措施进行了阐释。

    姜晓秋对党课进行点评,指出这是一堂高质量的党课,展示了沈农广大师生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跟上时代的良好风貌,预示着沈农办学治校的光明前景。这堂党课特点鲜明:一是把学习教育成果贯穿始终。做到了在回顾党史国史中感悟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在找准学校在东北振兴、辽宁振兴中的定位中感悟学校的使命,在认清形势、找准学校存在的差距和问题、理清思路、提出改进措施中守住党员领导干部的初心。二是把强农兴农使命贯穿始终。结合校史,结合师生事迹案例,深刻阐释总书记的“三农”工作基本理论,阐释新时代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党员所应该担当的使命。三是强调了高校主题教育的一个着力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总结学校立德树人成就,调研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四是以学校清晰的定位引领未来。立足东北振兴、辽宁振兴,围绕发展定位,厘清了在人才培养、办学质量和管理体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以及解决问题的工作思路和举措,体现了学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主题教育中对事关学校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思考,体现了学校党委一班人带领广大师生群策群力,面向新时代积极进取、改革创新的共同努力。

    姜晓秋还就其他领导干部怎样讲党课,抓好主题教育着力点,抓好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进行了指导。

    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全体处级干部、党支部书记、组织员、辅导员,民主党派代表参加报告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张宜军 文/党委宣传部 尚滢 摄)

    党委书记刘广林讲授党课

    省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姜晓秋点评指导

    校长陈启军主持党课报告会

    审核人:安俊学

    编辑:张宜军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