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办:沈阳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
  • 加入收藏
  • 沈农主页
  •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沈农要闻 >> 正文

    我校校友于贵瑞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来源:    日期:2019/11/23    浏览量:  】【打印本页】 【关闭

    11月22日,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揭晓,我校校友、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于贵瑞1982年毕业于我校农学系并留校任教,在校工作期间,主讲《耕作学》、《农学基础》、《农业系统工程》等本科和研究生课程,并先后获得农学硕士(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学位和农学博士(土壤物理与改良学)学位。

    近二十年来,于贵瑞研究员主要从事生态学与地理学交叉研究,在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循环及耦合过程机制、植被功能性状及生物地理学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他长期担任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和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CNERN)综合中心主任,负责生态网络的基础能力建设、信息管理及联网观测研究,为我国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建设和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领衔设计创建的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通量观测研究网络(ChinaFLUX),填补了全球通量观测区域空白,对全球通量观测网络发展做出了实质性贡献。他系统研究陆地碳储量/通量动态变化和空间分布规律,定量评估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及增汇潜力,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提供了科学依据;系统开展陆地生态系统碳氮水耦合循环前沿研究,探索生态系统碳氮水耦合过程及生物地理学机制,开拓了科学研究新领域。

    于贵瑞研究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科技部“973”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项目、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项目等10余项,已在Nature Geosciences,Trends in Ecology and Evolution,PNAS,Global Change Biology等刊物发表SCI论文300余篇,《中国科学》、《生态学报》、《地理科学进展》等CSCD期刊发表论文270余篇;出版专著9部,授权发明专利7项,曾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0年、2011年两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农学院 党委宣传部)

    审核人:李晓安

    编辑:安俊学

     

    审核人:
    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